圈地自萌。

自闭儿童。

#华云#一见倾心

-
她是一个闲散的云梦,胸无大志。同门的师姐们每天都要论剑切磋,时不时到雁门关跑一跑,而她整天的生活无非是在杏林居采一采野花,到翠微居拉着雀旻下棋,也不做课业,时不时跑去点星河。起初青萍师姐还要训导两句,后来便也不管她。她偶尔问温师姐要一包玫瑰香料,泡在汤池里闭目养神,抬起眼皮看见不远处有好看的道长,便要羞红了脸扯扯身旁师妹的胳膊,咬着耳朵说武当的弟子真是耐看。

她平时也不爱往出跑,顶多跑去江南的芳菲林砍竹子。大片大片的粉色的树,风一吹就有铺天盖地飞舞着的花瓣,让她一来就想不起来离开。

这天她又来砍树,身后骑马路过的少年看见她,唤声姑娘便下了马。她闻声回头看到了他,少年长得俊朗,双目炯炯有神,眉宇间有股英气,很容易让人想到七月的清风。她看了眼少年腰间的配剑,金色的流苏在阳光的照耀下煜煜生辉。

少年朝她笑道,冒昧地问一句,姑娘可知严州城怎么走?

她低下头不敢看他,轻声回答,沿着这条路一直向北走,出了芳菲林就看得见了。

少年朝她笑笑,道了谢骑上马走了。她这才抬头看少年离开的方向,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脸颊,滚烫滚烫的。

后来她每日都要去芳菲林,砍树砍累了,就去摘果子,一待就是一天。云梦的师姐们也纳闷,她这么不爱外出的人,怎的天天不见个人影。巧的是,那个华山也三天两头经过芳菲林,两人总会碰见,一来二去便也熟络了起来。

他说他极爱四处游历,她说她也喜欢,不如一起看看各地风光。华山盯着她看了一会儿,看得她再次羞红了脸,才笑着说,好啊,从此江湖相伴,岂不快哉?

他们一同去严州城的茶馆听书,去夫子庙的角落掏鸡窝,去武当的金顶下面救人,去中原的落日崖挖矿。他说,他各个地方快跑遍了,都熟悉得很,甚至记得这里有一块黄铜和一块立铜是长在一起的。她停下手中挥动的铲子抬起头问他,那你那日为何问我严州城怎么走?他笑笑,这么好看的姑娘,自然是要想办法搭个话的。

他是个义士,说以惩恶扬善为宗旨。他问她做什么行当,她摇摇头。他想了想,说你做个大厨吧,我想吃好吃的。

他们在归去兮遇到了算命的策老先生,先生说他算卦极准,她抱着随缘的态度请先生算一卦。她接过先生递来的笔,思忖片刻,写下一个“风”字,却并没有接先生递过来的签子。

华山说想算一算如何变强,正在读签文的时候一面红色的旗子插在了他面前。不远处站了一个身着紫衣的姑娘,眼里有着睥睨天下的傲气。

他们打了很久,打得小云梦都要睡着了,两人终于停了下来。暗香说,少侠好身手,以后有机会再切磋。华山笑着点头答应着。云梦心想,你们两个乐意打去长白山打个三天三夜吧,不要带观众了。她向来对战斗提不起兴趣。

他说,我送你回云梦吧,枯梅大师有事找我,之后我得回华山。她低下头,眼中目光变得黯淡,她说,好。

他送她回了微澜居,同门的师姐师妹们很是吃惊,失踪这么久的小丫头回来了,居然还带了个华山。她把他拉到微澜居旁的水边,从包裹里翻出几个河灯来——是之前元宵节的时候攒起来的,想着有一天可以放给谁看。数了一下,一共六个。她说,华山,我给你放河灯。

你这么厉害,一定会名扬天下的。大鹏一日同风起,扶摇直上九万里!
她再次蹲下身点亮河灯,极力掩饰着激动的情绪,朗声道,莫愁江湖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!
……
她最终没忍住哭了出来,声音模糊地说了自己心底的愿望:愿青山依旧,江湖常伴。

他慌了神,说你别哭啊,又不是再也见不到了。等我打点好了,就来寻你。

-
她又回到了与原来相差无几的生活,还做了大厨。只是在同门师姐师妹眼里,她好像没有之前那般活泼开朗、那般无忧无虑了。

她经常会去找厉先生,在那里买一朵木芙蓉。起初厉先生感到惊奇,别人都来买宝石、买四象碎片,这小丫头怎么来买花?后来他也习惯了,偶尔心情好还会打个折什么的。

她每天都在想,他什么时候回来。春去秋来,毫无音讯。这天一起下棋的雀旻说,你又输了。她看着棋盘愣了很久很久,然后打开包裹,看了眼包里的99朵木芙蓉,抬头对雀旻说,我要出门。雀旻又惊又气,云梦的夜这样长,华山的雪那么冷,你疯了吗。

雀旻没能拦住她,她去芳菲林砍了一下午的树,逢人便打听华山的消息。有人听说过华山的名号,却未曾有缘遇见。

她走过他们曾一同看过的风景,只可惜她身边没有一个谈笑风生的人了。她到茶馆听先生说书,先生说华山有一弟子相貌堂堂,功夫了得,江湖闻名。侠义心肠,喜四处游历,但没人知道他在哪。先生还说,那华山身边总会跟着一个暗香,两人身手不分伯仲,感情甚笃。那天她在茶馆一直坐到小二催着说打烊了才魂不守舍地离开。

她走去了金陵,京城果然热闹非凡。她到燕来客栈歇脚,偶听邻桌交谈,今日有人办喜事,阵仗大得很。就在千钧楼,高朋满座,锣鼓喧天。等下也去蹭杯喜酒,沾沾喜气。

她鬼使神差地道了华山的名字,问新郎官是不是他?那人看她一眼,名讳倒没记得,只知是名华山弟子,新娘子是个很美的暗香。郎才女貌,门当户对。

她没去千钧楼沾喜气。她想,既然来了天子旧都,就好好地游玩一番吧。至于华山,若他未娶,若她有缘,自会再见。

她到酹江月的桥上看溪水潺潺,到鸡鸣寺塔下与小僧攀谈,到三生树下给了曾先生两钱银子问卦。这边曾先生正算着,她便听到身后仿佛有人惊疑着唤了声她的名字。她回过身看到了一张熟悉到不能再熟悉、在无数个夜晚都会入梦的面庞。

她愣了半晌,回过神把目光移到他身侧——无人。他惊喜地说,我终于找到你了,找得我好辛苦。久别的思念,寻人的艰辛,重逢的欣喜,全在胸腔炸开,她忍不住扑到他怀里放声大哭,他慌了神,手忙脚乱地帮她擦眼泪。你别哭啊,我这不是找到你了吗。她抽噎着问道,你妻子呢?他疑惑,我未曾娶妻。她看了他好一会儿,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。她从包里翻出那99朵木芙蓉递给他,他满面喜色地接过来,连声道谢。

她问道,三生树下与君逢,与君逢后又三生。那我们这是第几生?他笑着说,自然是第三生。

他说,我也给你准备了礼物。他从包里拿出一个鸳鸯锦放到她手上,喏,送你的。她惊讶地看着手里的锦囊合不上嘴。他伸出手揉揉她的头,笑着说,择日成亲吧。

评论

热度(8)